2013年12月3日

芹菜蒸散的輕量化實驗

記得剛開始當老師的時候,帶芹菜蒸散作用實驗時,總是照著課本敘述,用很大管的量筒,很大根的芹菜作實驗。結果芹菜、紅墨水等的用量都極大,每每覺得都好浪費喔。

最近我就開始想,一定要用那麼大管的嗎?後來想到去年用過的離心管,上頭也有刻度,剛好可以拿來作量筒的功能,而芹菜就只要一小根就好了,事實上塞太大根也進不去。

擺放的方式可以直接像照片那樣放在桌上就可以,但如果怕滾來滾去墨水流出來,可以放在試管裡頭,試管再放在燒杯或是試管架上就可以。
芹菜輕量化實驗


小根有小根的好處,芹菜很快就看得到結果,上端被摘掉葉子的部份,葉柄就幾乎紅不了。而下方就很明顯紅出來了。好處之二是紅墨水用量少,一管頂多用去2mL,就算全班30人都做,也用不到200mL。好處之三,一根芹菜可以分給三、四個人用,減少浪費。本來有些略折斷的芹菜通常都淘汰,但是因為改用頂端的那些小葉子,所以就沒有淘汰的問題。
結果

有好處,其實也有壞處啦,芹菜葉柄小,橫切面就沒辦法看到非常多維管束,另外不太容易明顯看出紅墨水有變少,因為本來就很少。但是我想這些都有辦法克服的啊,日後再想想吧。




順帶一提,這樣要作咸豐草花瓣染色還蠻容易的。

咸豐草花瓣染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