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7日

檢視木材標本

在校內講完「樹木的故事」和帶完觀察會之後,覺得還是要有實物標本才好說明這些觀察的要點,所以上個週末我帶著鋸子就到附近的荒地尋寶了,我要的不是活樹,而是要撿拾那些被鋸下棄置一旁的枯樹。雖然過程中,一度讓我覺得好像遇到了樹靈,不過我還是勇敢的把這些木材標本帶回來,希望它可以讓更多人藉此認識樹木。


這是構樹,目的是看環枝組織,初春時側枝的先生長,所以看到木紋從側枝往下




這個則是主幹的肥大生長,所以看到木紋從主幹由上而下,每年側枝和主幹輪流生長,所以就可以形成環枝組織,有效地將側枝包住,提供強大的支撐力。有趣的是,其實這兩根是同一個樹鋸來的,顯然每個側枝生長的季節不同。此外木材表面可以看到昆蟲蛀蝕的痕跡。




這組標本得來不易,因為我居然用手鋸鋸出了縱切面,鋸到天都黑了。最外面兩片是樹皮,那也是意料之外的收穫,本來都合在一起,後來就試著把樹皮和木材分離,這剛好可以對照觀看細節。




縱切面看的可參考此篇。可看的幹髓和枝髓,幹髓(pith)和枝髓均套上一層鞘(sheath) 。枝髓與幹髓沒有直接接觸。






翻過來看可見環枝組織,或是稱為枝領(branch collar)。修剪樹木必須知道此處,不當修剪,一定傷樹。



看樹皮同樣的位置,可見到枝皮脊樑(branch bark ridge) ,這是修剪樹木側枝的參考線(並非延此線修剪喔)。另外也可看到樹皮上的缺陷和木材上的缺陷相對應的效果,我推測那是感染所致。




這個看的是側枝生長的模式






我把它做了數片斷層,藉此可以看出成長趨勢。




這個同樣也是看側枝,注意心材和邊材




看的是中空的樹幹,孔洞周圍會膨大



橫切後看更明顯,外型像窗框,故稱窗框材